医疗保险

Medical Insurance

咨询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咨询问答 > 正文

如何参加西安市职工及居民医保?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参保条件

城镇职工医保参保:有单位的人也就是职工参加职工医保,具体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城镇个体经济组织及其职工和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

居民医保参保:

1、在西安工作并已参加西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外地户籍人员的子女,可参加西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以灵活方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参加西安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3、以灵活方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可参加西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其父母(其中一人)须参加西安城镇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注:以上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不得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材料

注意:

以下所有办理材料仅供参考,具体需要的材料请以办理时工作人员所列为准。

西安本地户口

未成年人医保参保

所需材料:

近期一寸同底免冠彩色照片2张(学龄前儿童提供母子或父子同底照片)、家长身份证、户口本、同一户口本上其他家庭成员参加医疗保险情况的有效证明等相关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注意:未成年儿童医保参保方式也适用于新生儿参保哦。

成年人医保参保

办理材料:

近期一寸同底免冠彩色照片2张、身份证、户口簿、同一户口簿上其他家庭成员参加医疗保险情况的有效证明等相关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外地户口

未成年人医保参保

所需材料:

1、近期一寸同底免冠彩色照片2张(学龄前儿童提供母子或父子同底照片)、居住证、家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同一户口本上其他家庭成员参加医疗保险情况的有效证明等相关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户籍所在地经办机构开具的参保凭证(须注明参保状态),如无法提供,由本人填写承诺书。

2、以灵活方式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除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父母(其中一人)参加我市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有效证明材料。

注意:未成年儿童医保参保方式也适用于新生儿参保哦。

成年人医保参保

办理材料:

请携带一寸彩色照片、本人居住证、本人户口本复印件,户籍所在地经办机构开具的参保凭证(须注明参保状态)。如无法提供,由本人填写承诺书。

 

参保标准

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年限

1、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满足最低缴费年限的,到达退休年龄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

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最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2016年退休的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或连续)应达到10年,2017年以后每年增加1年实际缴费年限,至2021年达到15年为止。

2、实际缴费年限指2000年1月1日起我市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后,用人单位和职工按规定实际参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视同缴费年限指1999年底前的下列年限: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工龄或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人员的军龄等年限。

3、缴足最低缴费年限仍未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应继续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达到退休年龄未缴足最低缴费年限的,按退休时西安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继续缴费或一次性缴纳达到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的费用。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含持居住证在我省居住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830元,其中:财政补助每人每年550元(中央440元,省、市(区)110元,省、市(区)财政补助配套分担比例为5:5 ),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每人每年280元。

 

参保流程

城乡居民以参保单位参保。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除按政策规定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外,其他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参保,促进应保尽保,避免重复参保。

西安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流程

持材料交给单位,由单位所属社保局办理。

西安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流程

1、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提供相关材料(居民户口本原件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本人近期一寸两张免冠照片等)到户籍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填写《参保居民个人信息登记表》。

2、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对参保居民的身份进行审核,确定家庭其他成员的参保情况,建立参保居民档案。

3、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将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信息录入到《西安市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端)中,并对录入信息进行核对。

4、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将参保人员信息报送区医保中心,由医保中心将信息上传到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

5、打印《居民医保证》加盖钢印、发放给参保居民。

 

上一条:西安市医疗保险如何查询?
下一条:西安市门诊慢性病费用怎么结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