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Planned Parenthood

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生育 > 正文

关于做好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和殡葬 救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2    作者:校医院管理员     来源: 校医院     点击:

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文件

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

西安市碑林区财政局

碑卫计发〔2017〕440号

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

西安市碑林区财政局

关于做好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和殡葬

救助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转发《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和殡葬救助工作的通知》(市卫计发〔2015〕93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区60周岁以上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和殡葬救助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养老安置

(一)养老安置的对象范围

户籍在我区,失能或半失能(没有年龄限制)以及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未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失独家庭夫妇均可享受。

失去生活能力界定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同时1-4项不能独立完成的,视为半失能;5-6项不能独立完成的视为失能。

(二)养老安置的方式

凡符合安置条件的失独家庭,分四种模式予以安置:

1、对于个人自愿入住区内养老机构的,由各街道办事处报区卫计局、区民政局审批后,推荐安排在本区内养老机构托养。

2、对于个人自愿入住区外养老机构的,经各街道办事处报区卫计局审批后,由个人与养老机构签订养老安置协议后,自行入住。对于无配偶或委托人或继承人的失独老人,由户籍所在街道指定社区协助其办理入住事宜,并与申请对象签订委托协议。

3、对于60岁以上自愿居家养老的,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等服务。

4、对于失能半失能自愿居家养老的,由各街道办事处报区卫计局、区民政局,由区卫计局协调专业机构进行认定,认定符合标准的由区卫计局依据标准发放居家养老补贴至个人账户。

(三)申请养老安置的程序

1、本人申请。本人填写《碑林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个人养老安置申请表》(一式四份),向社区提出申请。

2、社区初审。社区根据本人申请,提出初步意见,并将初审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街道计生办审核。

3、街道计生办审核。街道计生办自收到社区初审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并将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区卫计局审定。

4、区卫计局审定。区卫计局自收到街道审核意见及有关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定。对60岁以下失能、半失能居家养老安置需报指定专业机构进行认定的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对于选择区内养老机构养老安置及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居家养老安置的,需将审定意见和有关材料移交区民政局审批。

5、区民政局审批。区民政局在收到区卫计局审核意见及有关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批决定,需专业机构进行认定的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对不符合条件不予审批的,要书面说明理由告知申请人。

6、审批通过后,由区卫计局按季度将资金拨付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发放。

(四)安置标准

1、对自愿选择养老机构养老的,每人每月按照1400元标准予以补贴,不足部分由个人承担。

2、对自愿选择居家养老的60岁以上失独家庭夫妇,按照《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碑林区嵌入式家庭以床养老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碑政发〔2016〕49号)文件规定执行。

3、对自愿选择居家养老的失能失独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标准予以补贴。

4、对自愿选择居家养老的半失能失独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予以补贴。

(五)养老安置资金来源

养老安置资金由区级财政承担,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执行。

二、殡葬救助

(一)殡葬救助对象

2017年1月1日后死亡的失独家庭夫妇。

(二)殡葬救助方式

失独家庭夫妇死亡后,凡自愿选择火化的,提供一次性殡葬救助。

(三)殡葬救助的申请程序

1、失独家庭夫妇一方死亡后,由另一方或委托人携带《碑林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殡葬救助申请表》(一式三份)、死亡对象身份证、户口薄、火化证、独生子女证及相关缴费票据到户口所在街道办申请殡葬救助金。对于无配偶或委托人或继承人的,由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丧葬事宜,丧葬救助费用发放给社区,社区需携相关缴费票据到街道办申请殡葬救助金。

2、街道计生办审核后报区卫计局审定,区卫计局审定后将资金直接拨付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将救助金发放申请人。

(四)殡葬救助的标准

失独家庭夫妇死亡后,凡自愿选择火化的,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予以救助,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盒购置、骨灰寄存及丧葬安置费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

(五)殡葬救助的资金来源

殡葬救助资金由区级财政承担,并纳入区级财政预算。

三、责任分工

建立失独家庭养老扶助制度,妥善安置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和进行殡葬救助工作,对于医治失独家庭的心理创伤、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认真负责、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扶助对象的申报确认、安置审批、资金保障、日常服务等工作,使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和殡葬救助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1:碑林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安置申请表

附加2:碑林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殡葬救助申请表

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

西安市碑林区财政局

2017年9月6日

上一条:西安市独生子女保健费
下一条:承诺书(夫妻双方共出一份即可)

返回顶部